2005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298

2005

26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瞿钧、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徐枫赴松江,与寒假留校的上外学生同吃年夜饭、共迎新春。

39 美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席Jodith Phair女士一行访问上外。

331  经上海市人事局批准,我校第一名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式进站。

3  印度尼西亚语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

429  中国共产党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

53  教育部公布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结论为优秀。                                                                                                                           

517  为纪念中欧建交30周年,以“中欧关系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为主题,由上海欧洲学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研讨会在学校举行。来自上海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多名国际关系专家、学者和英国驻沪总领事Sue Bishop,波兰驻沪总领事Sylwester Szafarz,西班牙驻沪总领事Alejandro Alvargonzalex,比利时驻沪总领事Mark Neel及德国驻沪总领馆官员Siemssn Johanna等出席研讨会。

518  埃及高等教育部为朱威烈等5位中国阿拉伯语学界著名学者颁发由该部部长阿穆尔-伊扎特签署的表彰奖。

同日  由戴炜栋、吴友富教授任总主编的我国首套原创“外国语学校英语系列教材”初中部分,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齐。

524  学校图书馆、俄语中心和俄罗斯海外文化中心发展基金会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举行。

同日 伊朗社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赛弗拉西博士访问上外中东研究所。

530—31 俄罗斯作家协会第一书记斯维特兰娜·瓦西连柯女士访问学校。

531  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主持中国新西兰同学会成立仪式,戴炜栋校长出席仪式并代表所有与会中国留新学者发表演讲。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仪式。

5月中旬,学校代表团访问西班牙、墨西哥,与阿尔卡拉大学、塞万提斯学院以及瓜达拉哈拉大学分别签署学术交流与合作协议。

5  学校获赠《中华再造善本》。该套丛书由1300余种,共计9900余册的古籍善本图书组成,系国家重点文化工程。

610  加拿大联邦议会参议院议长丹尼尔·海斯率领加拿大议会代表团参观访问松江校区。

623  学校成立上海外国语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同日  学校重新组建德语系、法语系和西方语系,新建的三个系为直属学校的二级教学单位。

6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组建出版物研究所和出版发展研究所。

6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学校25位参加抗战的老同志荣获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中组部等共同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722日—25  在国家汉办主办的首届“汉语桥”来华留学生朗诵艺术大赛中,我校日本留学生坂井章子获二等奖。

816  翻译研究所所长谢天振教授被推选为全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出版委员会主任,及全国翻译研究会会长。

823-25  由中东研究所主办的中阿合作论坛专题国际研讨会举行,来自埃及、苏丹等国学者及中国外交官员参加研讨会。

93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李跃旗等来松江校区就青年志愿者工作进行调研。

97  上外棋手在第十四届“应氏杯”中国大学生围棋赛中获冠军。

98  英语学院梅德明、赵美娟、张定铨、吴赟共同完成的“大中小学一条龙英语人才培养模式”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916—18  第三届对比语言学与语用学国际研讨会在上外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比利时、韩国、匈牙利、荷兰、挪威、丹麦、土耳其、瑞士等国的100多位学者参会。

920  “邵一兵教育奖励基金”增加50万元补充协议书签订仪式在学校举行。

105—6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学生谢媛获第三届“共立杯”日语演讲比赛大奖。

10  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宣布第一届中国英语教学优秀论文获奖名单,邹申和张艳莉合作完成的论文获得一等奖。

1020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就业网正式开通。

1119-20  第二届海峡两岸外语教学研讨会在上外举行。来自上外、北外和台湾辅仁大学、文藻外语学院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1125  中国修辞学会成立2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行,来自美国、日本等近百位语言学、修辞学界专家学者参加。

1129  由研究生张书田撰写的论文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三等奖。这是上外首次在该项全国赛事中获奖。

126  美国新任驻上海总领事季瑞达先生和副总领事白珍莉女士访问松江校区。

12  高级翻译学院的专业口译项目通过国际会议口译员协会(AIIC)全面考核,由此上外成为包括台湾、香港在内的中国地区唯一一所跻身于世界排行15强的专业口译项目办学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