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5-01-01 浏览次数: 338

2006

14  教育部召开上外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大会,宣布曹德明任校长,谭晶华、盛裕良、张曙光任副校长。

15 法国驻上海总领馆代表法国政府授予法语系主任肖云上和范晓雷骑士级国家学术棕榈荣誉勋章,表彰其为中法文化交流所做贡献。

212 埃及政府向朱威烈教授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表彰他为促进中国和阿拉伯地区各国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

2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长庄智象获韬奋出版新人奖,该奖是我国出版界规格最高的荣誉称号。

2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公布了第十批学位授权审核结果。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3个学科增列为二级学科硕士点。

310 学校召开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组建大会。

322学校公共关系学专业申报获教育部审批通过。

325日至26  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在上外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市教委副主任王奇出席开幕式。

327  学校举行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客座教授聘任仪式。俄罗斯莫斯科大学语文系符谢沃洛多娃教授、克拉斯内赫教授、复旦大学外文系夏仲翼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高尔基世界文学研究所帕利耶夫斯基研究院、涅波里欣研究院、莫斯科州立大学语言学与跨文化交际研究院拉特舍夫教授等6名中俄著名专家学者受聘为上外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客座教授。

3  上外附中8支赛队首次参加美国中学生数模竞赛全部获奖,其中3个特等奖(全球共设20个)、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

3  校团委书记樊娟获2005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3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决定授予上外200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奖。

46 上海市翻译家协会会长、原校长戴炜栋教授当选为上海市文联副主席。

411  希腊政府教育部长玛丽埃达·亚纳库女士率领的希腊教育部代表团访问学校。

428  由上海市政协、上海外国语大学等联合举行的《平凡人生——王季愚传略》出版座谈会在上海市政协大楼举行。上海市政协主席蒋以任、全国政协常委王力平、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宋仪桥、谢丽娟、王荣华、曹德明校长和上海市文化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王季愚同志的老战友、学生及生前友好100多人出席座谈会。

4  在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和《公关世界》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公关教育二十年表彰大会”上,校党委书记吴友富教授被授予“中国公关教育突出贡献奖”。

512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务委员会2006年第一次会议举行,会议讨论并审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与改革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决定批准这个规划纲要。

521日至22  首届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国际研讨会在学校举行。

530  俄罗斯作协主席加尼切夫授予郑体武教授叶赛宁奖章。

616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亲切接见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筹办和工作人员代表。俄语系副主任章自力、研究季小军、本科生郑洁岚、卜婷婷分别作为翻译中心、制证中心、经贸论坛组和车辆组的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本次接见。

6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向新疆31所高等院校赠送本社编辑出版的码洋达20余万元的外语类学术著作。

821日至25  《外国语》编辑部与《跨文化语用学》杂志社在学校联合举办语用学暑期修班暨国际语用学研讨会。

97  《班主任耕耘录》首发式暨上外庆祝第二十二届教师节座谈会在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913  上海外国语大学首届校级重大科研项目签约仪式在上外会议中心英伦厅举行。

921日至22 由上海社科院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协办的第二届“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宾馆举行。

92218届“韩素音青年翻译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隆重举行。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等出席。

929  新中国际学院(Sino-New Zealand College)更名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海外合作学院(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Programmes)。

1018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陶进龙获得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荣誉称号。

1019  德语系卫茂平教授的著作《德语文学汉译史考辩:晚清和民国时期》荣获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外国文学类”二等奖、

1031  俄罗斯国家艺术图书馆馆长科尔甘诺娃博士率团访问学校。

119 由新西兰首府惠灵顿市市长、上海姐妹城市达尼丁市市长以及新西兰自然历史组织首席执行官等人组成的新西兰代表团到学校访问。

1115  伊朗驻中国大使贾瓦德·曼苏里学校访问。

1116  杨福家院士应邀来校就“中外高等教育比较”作主题报告。

1118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同日  共青团上海外国语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举行。

129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1214  以色列外交部前总司长罗恩·普洛瑟(Ron Prosor)在以色列驻沪总领事顾特曼(Uri Gutman)陪同下,访问中东研究所,就中东地区形势和以色列当前政策等问题交换看法。

1216  美国亚洲文化学院UACA董事会在华盛顿Somerset宫举行的全体董事会上批准并签署了一项与上外中东研究所共同开展美中“中东研究”学术合作项目备忘录。合作项目以期共同推动举办美中“中东问题研究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Forum of Middle Eastern Studies)和双方共同主办、出版学术刊物《阿拉伯世界研究》(Journal of Arab Studies

1225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与全球第六大、南半球第一大会计实体澳洲会计师公会(CPA)举行“上外卓越表现奖”协议签字仪式。

1220  王德春教授再次当选新一届中国修辞学会会长。

12 王德孝教授获得由九三学社中央授予的2005—2006年度“社会服务全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同年,学校获得“第十三届(2005-2006年度)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学校第五次蝉联“上海市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