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办〔2017〕27号关于印发《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9-19 浏览次数: 315

上外办〔201727号                                   签发人:李岩松

关于印发《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

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经97日党委常委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各部门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和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完成任务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7912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

  

在贯彻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根据现阶段核心工作,对下半年主要工作进行强调和补充说明。具体安排如下:

1.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校组织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会议精神充分融入到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中去。

2.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加强基层党支部考核,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创新组织设置,探索党建进智库,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做好教师党建工作。发挥特色,做好海外党员师生的党建工作。

3. 加大干部管理力度。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继续进行有关单位换届及补缺调整工作,继续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进一步探索任期制考核和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制定《关于干部交流任职与挂职锻炼的实施意见》,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建立干部交流机制和交流平台。开展相关调研,制定《关于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精力投入的有关规定》。

4.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做好落实情况的自查和抽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加强督促整改。加强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四种形态”谈话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工作,落实纪委委员、专职纪检干部联系二级单位工作办法,发布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和特邀监察员相关管理办法。以党风建设促校风、学风建设。

5. 推进“十三五”规划贯彻落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进一步细化“十三五”规划的任务举措,设定具体、合理的分阶段建设目标和任务,加强规划实施的过程管理,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绩效评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引入建设规划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建设规划与学校发展战略的紧密衔接。

6. 推进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结合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强化院系办学的主体地位,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院系自主权,激发院系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学校综合预算制改革,制订学校综合预算制改革实施办法,推进综合预算制试点工作。

7. 加强学科建设。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2017-2020年)》。完善一流学科建设机制体制,优化资源配置方式,细化建设任务和政策举措。继续推进学校外国语言文学I类高峰学科建设,启动第二阶段建设任务。大力加强学科发展对标意识和特色意识。进一步完善学术管理体系建设,在章程的框架内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

8. 推进“思政创新年”活动。继续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专项督查反馈意见,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加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上海高校示范马院建设,积极打造思政课专题教学、网络教学和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相互支撑的教学体系,立足制度和措施打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进一步实施“课程思政”,促使知识传授与价值观教育同频共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德育工作大纲》,加强国家责任、民族精神、国防意识教育,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成立教师工作部,进一步推进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9. 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多语种+”人才培养体系,启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试点专项工作,继续加强战略语言专业和课程建设。完成《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试行)》制定工作,深化双创教育改革。继续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年”系列活动,召开本科教学质量专题研讨会,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10. 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教育两级管理改革,充分发挥研究生自我管理能力,努力为研究生构建学术发展、职业发展相结合的立体育人体系。落实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多样化的人才招录选拔机制。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高研究生国际化水平和科研水平。根据最新修订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指导教师评聘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导师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导师动态选聘制度、教学和课程质量保障制度。按问题导向、特色发展、分步实施的原则启动国别区域卓越人才研究生班项目。构建跨学科、跨语言、跨部门和院系的科研与人才培养融合的协同平台。

11.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战略语言人才特区方案》,着手打造富有上外特色的战略语言人才特区。推动《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流学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的制订,真正做到发现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建立教职工分类培养机制,制定并实施分类培训方案。设立教师发展基金,逐步建立全校教师共享的在线学习中心,进一步完善“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职业发展支持计划”。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研究绩效工资实施方案,激发教职工队伍活力。编制基于学科布局的岗位管理规划。

12. 加强科研工作。完善科研管理系统各项功能,提升科研管理、经费使用的信息化水平。完善科研制度建设,提高科研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加快科研管理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提升相关流程工作效率。加强高端智库和研究基地建设,启动“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建设。

13. 推进国际化办学。继续打造学校战略合作伙伴,推进落实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实施外国专家分类管理,创新外国专家服务形式和内容,推进上外国际学术共同体。进一步优化留学生结构,提高学历生比例。积极筹建亚里士多德大学孔子学院,推进孔子学院海外高端翻译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推进“走出去”国际化办学战略,服务人才培养,服务学科发展。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办学优势,助力上海发挥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桥头堡作用。

14.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文化讲座、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推出中外文化高端系列讲座。进一步提升艺术教育水平。促进特色体育、群众体育、日常锻炼、体育教学的有机结合。继续完善多语种外文网站运营机制,突出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的内容特色,提升学校主页和新闻网新闻品质。推进院(系)和地方、海外二级校友分会建设,完善校友服务工作。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七十周年校庆筹备工作。

15. 加强管理和服务保障。加强依法治校和依章办学,完成学校层面已公布规范性文件的梳理工作,制订《上海外国语大学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修订《上海外国语大学合同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业务主管部门审查权限及合同审批流程;试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公文处理工作办法》,规范校级公文制发程序。探索“智慧校园”建设,以大数据思路提升管理水平,依托“互联网+”,积极推动学校公共服务管理的网上办理,提高办事效率,做好财务管理系统与科研管理系统、国有资产管理系统的对接,逐步实现数据共享。加强教学、科研、生活设施的维护改建和更新工作,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做好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改善两校区办学条件,加快虹口校区一号楼优化和松江校区学习带筹划工作。关心离退休人员,积极做好有关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