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办〔2019〕27号关于印发《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573


上外办〔201927号                             签发人:姜  锋



关于印发《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

下半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经2019年第十九次校长办公会议和2019年第二次全委会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各部门根据全年工作计划和下半年工作要点,完成任务实施。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上海外国语大学         

2019910日         

附件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下半年工作要点

在贯彻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根据现阶段工作要求,明确下半年主要工作。

1.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指导,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继续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落实《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细则》。

2. 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推进院(系)党的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院(系)领导和运行机制的指导意见》,增强院(系)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凝练外语院校党建工作特色,完善海外党员联系服务机制。促进师生党建资源融合,建设“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示范党课”。建立党员教育管理预警机制。

3.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学校《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继续做好部分党政班子换届、部分岗位调整补缺和试用期满考察工作,继续加大80后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统筹推进全校干部轮岗交流和校内挂职工作。制定《2019年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明确绩效考核重点,将干部担当作为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制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完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学术休假、体检等制度。

4.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工作,健全处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修订《招生工作监察工作暂行规定》和《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实施办法》。推进2019年第一轮校内巡察后续工作,适时开展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开展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情况的监督检查。

5. 加强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党委安全稳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稳定联席会议制度、日志制度、台账制度和培训制度,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摸排风险,完善应急预案,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指挥组织体系,牵头制定落实培训演练方案。落实维稳带班值班制度,稳妥处理涉稳事件。

6. 推进思政工作。加强教师思政教育工作,完善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构建外语院校特色的思政教学体系,实现课程思政所有专业全覆盖,推进课程思政“课程链”建设。加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开展“涵养家国情怀,牢记使命担当”主题教育,推进易班、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和“上外石榴籽”工作室建设,产出优秀网络思政文化产品。

7. 启动新文科背景下的一流本科专业与课程建设。召开新文科背景下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论坛,推动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加强本科教育的供给侧改革,积极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探索本科教育的新模式,做好新专业的开设和申报工作。推进一流本科教学建设项目管理模式改革,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完成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系统上线。继续举办多语文化带活动,建设“多语种+”拓展课程和多语微视频,丰富学生多语学习资源。落实卓越学院“卓越国际组织人才”研究生项目,打造本硕博高端人才的融通培养模式。

8. 开展一流研究生教育改革。以高级外交、外事、外经贸等高层次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为目标,推动落实“区域国别研究特色研究生项目”7个子项目。继续推进研究生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五大研究方向核心课程、文史哲核心素养课程以及专业特色课程建设。推出新版“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继续开展研究生学术训练营工作。发布《硕博连读工作管理办法》,启动硕博连读试点。扎实推进学科评估迎评工作,探索实施校内抽评工作。继续完善适应两级管理模式的工作机制,制定研究生教育管理流程。

9. 强化就业创业工作。推出校友领航计划,开放灯塔(Lighthouse)生涯咨询预约,提升职业发展教育质量。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研讨会,发布2019届本研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和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意见,提高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水平。完成重点用人单位的信息采集工作,拓展就业市场。优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继续推进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10. 进一步实施“双一流”建设攻坚计划。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攻坚年工作,组织开展“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部署2019年度“双一流”建设自评和绩效考核工作,启动2020年度“双一流”建设任务书编制工作。继续推进落实外国语言文学五大研究领域引领计划,动态监测“双一流”和高峰学科建设指标完成情况及预算执行情况。完成8个一级学科的分析报告,厘清科研产出情况,做好与标杆高校的对标分析。继续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建立健全学科建设绩效评价机制,加强自我评价和动态管理。

11. 加强科研工作。实施“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制定《创新团队建设方案》,组建第三届青年教师科研创新团队,强化学术创新能力。组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争取更多高层次科研项目。继续推进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院”建设,确保第二届“联通世界与未来”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贯彻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优化管理服务。完善全校科研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增强跨学科、跨部门学术合作,强化动力机制,加强各大智库、研究中心建设,全面提高科研资政、启民育人能力,培育更多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加强我校学术期刊管理,进一步提升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助力学校学科建设,发挥学术引领作用。

12. 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落实志远计划,完成首次“志远学者”的申报、遴选及合同签署工作。召开第二届思索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开展“三定”工作,制定《各部门人员岗位总量及分类岗位测算办法及测算依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编制岗位核定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做好2019年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绩效工资改革方案。开展教师节主题活动。

13. 推进国际化办学。完成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引智基地)的申报,进一步提升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举办“区域研究国际学者对话会”,推进学校在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启动“SISU Global Village”建设,组织中外师生交流活动,促进融合互建。配备留学生辅导员,完善留学生管理制度。建设留学生本科课程“云课堂”和教学资源库(ETP),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举办“上外五大洲留学生书法展”。积极推进我校孔子学院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启动运行亚里士多德大学孔子学院。打造“解码中国”系列讲座,举办首届“文明交流互鉴”孔子新汉学计划高端论坛。

14. 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内部治理年”各项工作,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和依章办学,推动各类规章制度的有效运行。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在两级预算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设,明确学校和院系责权利分工,完善院系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落实校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例会制度,推进专门委员会章程制定工作,完善二级学术委员会体制机制建设。

15. 做好发展规划工作。加强过程管理,梳理“十三五”规划建设指标完成情况,形成预测性分析报告;引入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建设规划与学校发展战略紧密衔接。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开展前期研究,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16.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继续开展文化讲座、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艺术教育水平。促进特色体育、群众体育、日常锻炼、体育教学的有机结合。继续完善多语种外文网站建设和校园新媒体建设。

17. 加强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化建设的统筹协调管理,继续建设各部门信息管理平台。修订《松江校区教室使用管理规定》,升级网上服务大厅教室借用功能,统筹教室资源,提高智慧教室排课率。加强财务管理,完善内控体系建设,逐步扩大财务信息系统校内数据互通共享的部门。制定《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备案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法律顾问机制,探索建设学校各类合同模板库。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加强教学、科研、生活设施的维护、改建和更新工作。做好安全保卫和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完成征兵任务。配合做好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大楼项目评审工作,完成大中型修缮和校园空间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两校区办学条件。完成基金会理事会换届工作,优化捐赠项目,加大筹资力度。积极为离退休人员提供有关服务。

18. 举办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校庆年”各项工作,做好校庆筹备,运营校友之家,上线校友信息系统,完成全部校内二级校友分会的建立,开展校友返校日、校友论坛等特色校友主题活动。做好校庆宣传,加强新闻报道,及时发布校庆公告,制作校庆宣传片、宣传画册。完成校史馆、语言博物馆建设。上演校史大师剧《姜椿芳》。发布《文脉守望》第二辑,出版并首发“季愚文库”,做好校志出版工作。支持各部门编制各种校庆纪念册,协助孔子学院合作院校等海外机构参加或组织校庆活动。举办校庆纪念大会、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全国外语院校协作组第34届年会,以及其他配套国际学术会议。